当前位置:

《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第十五集 大会师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编辑:朱小红 2021-04-22 11:45:22
—分享—

1975年,躺在病床上的周恩来特意让邓颖超找来《长征组歌》,陪伴他度过了最后时光。长征,是周恩来刻骨铭心的记忆,更是鼓舞他与病痛作斗争的巨大力量。

毛泽东曾说过,“我们的军事力量在长征前曾经达到过30万人,因为犯错误,后来剩下不到3万人,不到十分之一”。为什么工农红军能把一次前路渺茫的仓促撤退,变成了一场向死而生的英勇进军,谱就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

正是在崇高的革命理想与坚定政治信念支撑下,飞夺泸定桥,攻占泸定城,抢渡大渡河......屡遭挫折的中央红军开始走出失败的阴霾。

以往,人们大多知道中央红军翻越了夹金山等雪山。近些年经过考证踏勘发现,三大主力红军在长征中翻过的雪山,仅4000米以上的就有20多座。

在白雪皑皑的山上,有的战士停步坐下后就再也没能起来,有的不慎滑下悬崖,长眠于此。

1935年6月12日,中央红军先头部队与红四方面军李先念部在达维镇会师。6月18日,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到达懋功地区,和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总兵力达10万余人,红军实力增强士气旺盛。然而,等待他们的却是更加严峻的挑战。

8月初,红一、红四方面军混合编成左右两路军北上。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率中央机关和前敌指挥部随右路军行动;朱德、张国焘、刘伯承等率红军总司令部随左路军行动。8月21日,右路军从毛尔盖出发,穿越荒无人烟的大草地,等待左路军前来会合。

然而,张国焘自恃枪多势众,公然向党争权,不愿北上,电令右路军政委陈昌浩率部南下,“彻底开展党内斗争”。毛泽东等连夜率红一、红三军和军委纵队先行北上。党中央多次致电张国焘立即率部北上,张国焘置之不理。9月12日,中央政治局在俄界召开扩大会议,通过关于张国焘错误的决定,将北上红军改称“陕甘支队”。9月17日,陕甘支队突破川陕边界天险腊子口,随后占领哈达铺。

此时,从鄂豫皖根据地出发的红25军已经到达陕甘根据地,与当地红26军、红27军会师合编为红十五军团,打破敌人的重兵“围剿”,为党中央把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安置在西北创造了条件。10月19日,陕甘支队到达陕北吴起镇,中央红军主力纵横11个省,行程25000里的长征胜利结束。

1935年10月,反对北上、坚持南下的张国焘公然另立“中央”,自任“主席”。张国焘的反党分裂行为,在红四方面军中也不得人心,加上重新南下的红四方面军在作战中减员过半,张国焘在1936年6月被迫取消另立的“中央”。

原在湘鄂川黔根据地由任弼时、贺龙领导的红二、红六军团,1935年11月从桑植出发,历尽艰险,在1936年7月同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党中央指定红二、红六军团与红32军合编为红二方面军,由贺龙任总指挥,任弼时任政委。

经朱德、刘伯承、任弼时、贺龙等力争,并得到徐向前等红四方面军许多干部战士的支持,红四、红二方面军终于共同北上。

10月9日,红四方面军指挥部到达甘肃会宁,同一方面军会合。10月22日,红二方面军到达甘肃隆德将台堡(今属宁夏回族自治区),同红一方面军会合。

至此,三大主力红军胜利会师!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胜利,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它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北上抗日的战略方针,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红军长征,不仅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战争史诗,而且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