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箬铺:党建引领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艳 编辑:谭甜 2020-12-05 15:00:00
—分享—

一年即启,万象更新。

初冬季节,行走在白箬铺镇,放眼望去,到处是一派热气腾腾的生产建设景象,欢声笑语不断……

“环境好了,舒服多啦,城里人都羡慕我们!”白箬铺镇黄泥铺村村民彭光华说。

今年,白箬铺镇将“党建引领促发展上善‘箬’水惠民生”党建主题系列活动定为年度基层党建品牌“书记工程”,突出基层党建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等领域中的引领作用,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一品牌,不断谱写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新篇章。


上善“箬”水 筑牢乡村振兴之魂

基层党建是构筑乡村振兴强大动力系统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白箬铺镇牢牢把握“坚持城乡融合、推进乡村振兴”的核心定位,坚持将“书记工程”——“党建引领促发展上善‘箬’水惠民生”党建主题系列活动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重要抓手,发挥村(社区)党总支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基层党组织力量,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通过精心选题,坚持党委统筹定单,村(社区)党总支接单,目标和效果更突出,在这种‘接单’的比拼氛围中,能够让基层党组织充满活力和朝气,唤醒干部的拼搏赶超精气神。”白箬铺镇党委书记夏岳峰说。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9月30日,“我们的节日·国庆中秋”——“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先锋”经典诵读赛在白箬铺龙莲村上演,现场500多名党员群众一同接受爱国情怀的洗礼和党性的锤炼,在喜庆祥和的氛围中共同庆祝祖国的生日。

“文化活动是联系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纽带,这样全镇性的大活动,今天我们第一次成了主办者,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质的飞跃。”龙莲村党总支书记廖帅介绍。

10月22日晚,齐天庙村承办的“实施乡村振兴,共建美好家园”先进表彰暨文艺汇演活动同样令人深刻,现场气氛热烈,精彩不断,不少村民都激动得热泪盈眶。

“每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没有大家的齐心协力,活动不可能取得这么圆满成功。”齐天庙村党总支书记余海军感慨道。

截至目前,白箬铺镇共开展了13场党建主题系列活动,全镇59个党组织全面参与,涵盖巾帼风采、乡村歌手大赛、文明模范评选、党员志愿服务、演讲比赛、表彰等,通过书记主抓、党员示范带头,推动人才培育、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美丽屋场等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实现了“月月有活动、村村有主题、人人都参与”的浓厚氛围。

今年,白箬铺镇还积极开展“书记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全面深入了解当前“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及基层组织建设情况,择优选拔了16名后备干部到村跟班学习,为村(社区)储备新生力量,从早筹划换届选举。开展为期4天的“分层培训、务实提升”党员特训班开班,对全镇1580余名党员进行集中充电,使党员的思想强起来、身份亮起来、责任扛起来、形象树起来。


凝心聚力 奏响脱贫大合唱

“脱贫攻坚大考之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越是关键时刻,越是任务艰巨,就越需要团结和凝聚起最广大的力量。”白箬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宇波介绍。

打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近年来,白箬铺镇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示范引领作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合力,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两级书记打头阵,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为决战脱贫攻坚赋能鼓劲,人民群众主动脱贫的志气高涨。

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办线、企事业单位、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坚持一月一调度,严格落实督查机制,筑牢根基,凝聚合力。

结合脱贫攻坚实际,在重点扶贫项目、合作社、村民组建立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力量下沉。

屋场夜话 村民献智献策

“隔20厘米挖坑”“每个坑播种3-5粒豆子,然后盖好土”……在淑一村的黄豆种植基地,党员志愿者们在责任田里忙得热火朝天。

5月28日,白箬铺镇“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凝心聚力产业扶贫”活动在淑一村启动,来自后盾单位和村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共300多人参加,帮助贫困户铺就脱贫致富路。

白箬铺镇机关党总支党员董湘兰被累的气喘吁吁,手里的活却一直没停下来,“我们都是第一次种豆子,以前没干过,但是想着能帮贫困户出点力,我还是觉得很有意义的。”

通过黄豆种植,淑一村今年黄豆产量达8万多斤,黄豆销售和黄豆深加工的豆制品销售,实现销售收入近20万元,参与该项目的近100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年增收1800元左右。

“我们干劲很足,只要还能动,就自己多做一点,不想给党和政府添麻烦。”淑一村的贫困户文前绿说。

今年以来,白箬铺镇积极争取上级扶贫资金483.5万元,铺排21个扶贫项目,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结合资源禀赋、市场需求等,重点发展具有可持续性、收益稳定等突出特点的瓜蒌种植、黄豆种植、蜜蜂养殖、小龙虾养殖等扶贫产业,脱贫增收效益十分明显。

目前,全镇677户2049人已全部实现脱贫,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脱贫答卷。


共建共享 打造美丽屋场新模板

“走在村里的路上,感觉像在逛公园一样,非常幸福。”白箬铺镇大塘村居民王芬说。

看着眼前一条条整洁干净的水泥路蜿蜒前行进组入户,公路两旁的绿地一片接连一片,水清岸绿、田园阡陌,如同画廊,十分赏心悦目,村民脸上都洋溢着愉快的笑容。

这对于几个月前的大塘村村民来说,想都不敢想,他们说,这一切的改变源于基层党建“书记工程”的精准激活,源于白箬铺镇党委、政府坚持城乡融合推动乡村振兴。

“妈,我们组在搞美丽屋场建设,妻子在医院,要麻烦您照顾她,晚上下班回来就换我来照顾,晚上还要辛苦您把房前屋后整理好。”这是大塘村第一党支部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刘兵对年近六旬的母亲说过的一句话。

今年5月以来,白箬铺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牢牢树立起党建引领的鲜艳旗帜,启动了八曲河美丽屋场示范片建设,规划建设总面积5平方公里,沿光明大观园8公里景观游道两厢打造7个美丽屋场,涉及黄泥铺、光明、大塘三个村30个村民小组、1000余户,包含10个现代休闲农业项目,投入建设资金3500余万元。

美丽屋场绽新颜

“都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当党员干部们的心凝聚起来的时候,工作的干劲自然会提高,老百姓也会跟着干。”白箬铺镇党委副书记易小宇介绍。

在美丽屋场建设启动之初,白箬铺镇第一时间成立了黄泥铺村美丽屋场建设临时党支部,光明村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大塘村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发动党员带头参与,党员干部率先行动,带动建设片区内群众不等不靠、不拖不拉,自发筹资筹劳筹料,主动参与庭院美化,自行组织投入建设,不管男女老少,齐齐参与到美丽屋场建设,奏响了一曲美丽乡村协奏曲。

美丽屋场带来美丽经济,有效带动周边农业种植、休闲旅游、文旅等产业发展,实现村民增收。

全市“美丽屋场”创建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在白箬铺镇召开,八曲河美丽屋场示范片创建情况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村里多了环湖公园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一切美好的蓝图都是一招一式干出来的。

在这块生机勃勃的沃土上,白箬铺镇党员、群众正在挥洒汗水,用奋进的激情铺展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艳

编辑:谭甜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0/12/07/86867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