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2019“十大年度新闻事件”评选启动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尹成洺 2020-03-28 12:46:33
—分享—

长沙晚报3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27日,以“奋斗新时代 实干谱华章”为主题的长沙市2019“十大年度新闻事件”评选活动正式启动,20个候选新闻事件同时发布。4月3日20时前,市民可通过拨打长沙市广播电视台、长沙晚报热线电话,登录“智慧长沙”“掌上长沙”“星辰头条”新闻客户端和星辰在线网站,或关注“长沙宣传”“长沙晚报”“长沙观察”“长沙发布”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为你心目中的长沙2019“十大年度新闻事件”投票。

2019年,长沙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聚焦现代化长沙建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不少令人瞩目的新成就,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纷纷予以高度关注。为充分展示全市过去一年的新面貌,为推进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氛围,特组织开展长沙市第九届 “十大年度新闻事件”(2019)评选活动。

近日,评审委员会组织业内专家对30余条入围新闻事件进行了初评,最终确定了20条候选新闻事件。这些候选事件都是长沙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个领域2019年度发生的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典型意义、重大社会影响,并经新闻媒体集中重点宣传报道的典型新闻事件。其中既有“《长沙倡议》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定发布 ”这样的时政要闻,也有“长沙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这样的经济类新闻事件,还有“长沙实施全省首部文明行为促进专项法规”这样的法治类新闻事件。

待大众投票阶段结束后,将由省内资深业内专家,综合多渠道公众投票情况以及社会反响,评出最具代表性的“十大年度新闻事件”。届时,评选结果将向社会正式公布。

长沙市“十大年度新闻事件”评选活动于2012年首度开展。本次活动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主办,长沙晚报社、长沙市广播电视台、湖南星辰在线新媒体有限公司承办,长沙电视台新闻频道执行承办。

六大投票通道

(4月3日20时投票截止)

通道一:拨打长沙广播电视台0731-85533110或长沙晚报96333热线;

通道二:在智慧长沙、掌上长沙、星辰在线(www.changsha.cn)首页点击进入“奋斗新时代 实干谱华章”专题进行投票;

通道三:下载“智慧长沙”“掌上长沙”客户端,“星辰圈圈”或者“星辰头条”APP,点击进入“奋斗新时代 实干谱华章”专题进行投票;

通道四:微信用户关注“长沙观察”、“长沙晚报”、“长沙发布”、“长沙网”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2019长沙”投票;

通道五:微博用户直接点击长沙晚报新浪官方微博置顶微博,参与投票;

通道六:智能手机用户扫描掌上长沙、智慧长沙、星辰圈圈二维码进行投票。

1.长沙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2019年9月9日,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公布第一批66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作为湖南省入选的4个产业集群之一,长沙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成功获批。入选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城市,将获得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组分类指导、支持,并在产业集群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基础建设以及知识产权服务、重点技术研发、专项债券融资、人才奖项计划实施等方面获专项支持,长沙由此步入全面推进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集群现代化的新征程。近年来,长沙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把智能制造作为牵引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牛鼻子”。2019年,长沙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五个100”项目任务超额完成,“三智一自主”产业布局基本完成,智能制造试点企业达668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长沙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2019年7月2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发布会上,长沙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11月2日,全国工商联发布报告,长沙入选全国万家民企评价营商环境十佳城市。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2019年,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纵深推进简政放权,明确以便利化、可预期为导向,以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以流程再造、效能革命、权益保护、承诺兑现为主抓手,强力实施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惠企政策落地等四大专项行动,努力营造“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浓厚氛围,全市营商环境显著优化,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3.长沙出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

2019年9月24日,《中共长沙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经中共长沙市委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这份被称为“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的文件,着眼长沙制造业“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发展需要,推出一系列重大目标、重大工程、重大措施,部署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开放高地构筑工程、优秀人才集聚工程、营商环境优化工程、载体提质升级工程等七大工程,提出20条具体措施,为长沙未来一个时期制造业的发展明确了愿景图和路线图,吹响了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集结号”。

4.长沙获评“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成为知名“网红”城市

2019年12月6日,“腾讯·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颁奖典礼”发布“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榜单”,长沙名列第三。夜经济是衡量城市生活质量、消费水平、开放度、活跃度、投资软环境及经济与文化发展活力的重要指标。在长沙夜经济最活跃的五一商圈,拥有商业街20多条、商业网点2万多个,大批本地人和外地游客聚此消费。近年来,长沙聚焦顶层设计、平台建设、文旅融合和品牌打造,大力推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文旅消费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幸福星城的最佳诠释。橘子洲焰火和文和友、茶颜悦色、火宫殿等一批文旅消费品牌吸引游客争相“打卡”,长沙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城市。2019年11月11日,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推进暨培训会在长沙召开,对长沙推进文旅消费工作的举措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5.长沙:城市会展综合竞争力指数连续三年居全国省会城市和地级市首位

2019年11月29日,商务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报告显示,在城市会展综合竞争力指数测评中,长沙连续3年以明显优势位列省会城市及地级市第一名,居2019“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省会城市及地级市)”榜首。近年来,长沙致力培育特色产业,依靠地方产业优势谋划产业会展,开启建设中部会展高地“加速度”。2019年,长沙成功举办包括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世界计算机大会、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等重大展会在内的各类展会275个,实现展览面积343万平方米,会展业成交额超1100亿元,会展业影响不断扩大。

6.长沙: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

长沙自2019年9月5日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委带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市掀起大学习、大调研、大检视、大整改、大改革热潮,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中心工作与突出问题、民生热点,全面打通学与做、知与行、查与改的内在联系,将高质量主题教育激发的干部精气神转化为抓经济、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的务实作风,有效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经济质量逐步趋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连续12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7.长沙生活垃圾分类实现社区全覆盖

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重点城市之一,长沙2019年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积极引导居民按照“干湿分类为主、四分类为辅”的原则,根据设施设备情况准确投放,全市633个社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2019年12月17日,长沙首个湿垃圾处理项目正式投入运行,日处理能力达1400吨,能够满足全市湿垃圾处置需求。

8.《长沙倡议》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定发布

2019年4月2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字图书馆收录审定后的《长沙倡议》,并在丝绸之路在线平台网站发布《长沙倡议》中英文版。2019年3月31日至4月5日,在中国长沙和南京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期间,来自85个国家的124名青年代表经共同讨论、撰写,通过了凝聚与会青年共识的《长沙倡议》,提出以行动为导向的10条具体建议。这一倡议是本次论坛的重要成果,体现了青年在推动全球范围内互联互通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担当与智慧,被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9.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正式启用

2019年9月26日,湖南湘江新区建设的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正式启用,这意味着智能网联车辆可以与普通社会车辆一道,在长沙100平方公里城市范围的开放道路和100公里高速开放道路共同行驶,长沙正式迈入智能驾驶2.0时代,打造“智能驾驶第一城”又迈进一大步。在目前同类型开放的测试道路中,长沙100平方公里范围的城市开放道路是全国范围最大、场景最丰富、道路类型最全面的自动驾驶城市开放道路;100公里智慧高速则是国内首条5G+V2X智慧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布局5G网络,路侧设备全息感知高速环境,与车内设备和云控中心形成V2X系统,有助车辆安全行驶。

10.长沙:媒体深入融合发展取得实质突破

2019年,长沙大力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市属媒体移动优先融合发展。9个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全部完成机构整合挂牌运行,浏阳成为中宣部定点联系的试点县之一,其经验获中宣部推介,浏阳融媒体中心获评“全国地方融媒体发展十大建设样板中心”和“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雨花、望城经验分别被中国新媒体大会和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推介。市属三大媒体在新媒体平台建设、体制机制融合、内容形式创新、传播渠道拓展等方面取得积极突破,长沙晚报获“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十强”,长沙广电中广天择公司MCN案例获评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长沙晚报和长沙广电分别实行“一个党委、两个机构、一体化运行”管理模式,组建2大市管文化企业,文化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

11.袁隆平院士获颁“共和国勋章”

2019年9月29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项重大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袁隆平院士等8人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共和国勋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荣誉勋章,由国家主席向获得者授予。长期工作、生活在长沙的袁隆平,是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巨大贡献。

12.长沙实施全省首部文明行为促进专项法规

2019年5月1日,《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这是近32年来长沙第一部提请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与经济社会生活相关的地方性法规,也是湖南首部关于文明行为促进的专项法规。条例共五章37条,从倡导、遵守与禁止三个方面对市民文明行为进行引导、规范和保障。实施以来,长沙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地区根据规定,对乱扔、乱吐、乱倒,车窗抛物、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城市噪音、不文明养犬等不文明现象开展专项执法,文明长沙建设日新月异。

13.三一集团成为长沙首家千亿级企业

2019年12月12日,三一集团装备板块2019年终端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三一集团由此成为长沙首家千亿级企业,迎来新的发展里程碑。三一集团的迅猛发展,正是长沙工程机械产业持续壮大、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2019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链总产值超2000亿元,占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产值的23%。在《2019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公布的12家上榜中国企业中,就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4家企业来自长沙,长沙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同时拥有4个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的城市,为名副其实的“工程机械之都”。

14.长沙连续12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19年11月25日,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长沙连续第12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并首次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单项奖“活力之城”荣誉称号。近年来,长沙多措并举加紧民生社会事业发展, 2019年,长沙高质量完成以“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为重点的10件民生实事,紧紧围绕“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老幼站厕园”等15个要素,配齐公共服务产品,让老百姓的幸福在家门口升级;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最严房地产调控政策,坚守“房住不炒”;全面推进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文化步道和健身步道建设,方便百姓出行;深化“平安长沙”建设等,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和中国幸福城市论坛,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迄今已连续举办13年,累计有10亿人次参与公众调查和抽样调查,是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城市调查活动之一。

15.长沙:农村“五治”扎实推进,农村旱厕全面清零

按照2019年4月1日长沙市委“一号文件”《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部署,2019年,长沙农村治厕、治垃圾、治水、治房、治风等“五治”工作大力推进,农村旱厕全面清零,改造无害化厕所22万户;垃圾分类减量行政村覆盖率提高至92.8%;清理“一户多宅”“空心房”8784户,建成农民集中居住示范点10个;新改建乡镇污水处理厂39座等,1542个村(社区)建立红白理事会、修订村规民约,人情风、请吃风得到遏制。长沙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16.长沙全面提升数据资源管理水平,唯一官方城市移动综合服务平台“我的长沙”上线运行

2019年,长沙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11月27日,围绕全面提升数据资源管理水平,长沙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出台一个办法、实施一次行动、上线一个APP,即: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全省首部关于政务数据管理的规范性文件《长沙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从制度根源上解决问题,加快推进政务数据的集中汇聚、开放、共享;即日起开展“数据营商集中攻坚”行动,打通政务服务全链条;正式上线运行长沙市政府唯一官方城市移动综合服务平台——“我的长沙”APP及同名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打造“掌上办事之城”。“我的长沙”一上线即推出热点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89项,市民实名认证后便可一证通行,预计2020年6月底前将上线420项高频城市服务事项。

17.长沙:国家级科技奖项居全国前列,创新驱动持续增强

2019年12月29日,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分别公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9》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长沙创新能力在78个国家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8,位列第一方阵。2019年,长沙荣获国家级科技奖22项,居全国前列,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0家。创新平台纷纷落户,中国工业与因公数学学会总部、国家工程实验室马栏山研究院、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湖南工业4.0创新中心挂牌成立,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加快转化,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33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

18.长沙26个国、省控监测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首次全部达到100%

2019年12月17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 1至11月,全市26个国、省控监测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较上年同期上升4.3个百分点,其中Ⅳ类、V类、劣V类水质比例为0%。2019年,长沙全面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河湖治理,以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围绕全市“一江六河”建立 “一河一策”治理体系,“一江六河”水质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100%,浏阳河入选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名单。

19.长沙A股上市公司数量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

2019年11月6日,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和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双双挂牌上市,长沙市一日之内新增2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总数达到68家,A股上市公司数量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2019年,长沙市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主题,按照“入规、升高、上市、扩面”工作要求,紧跟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形势,始终坚持把鼓励上市、推进上市、服务上市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12月专门成立长沙市企业上市服务中心,开展企业上市服务工作。

20.构建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的重大骨干基础设施工程“三干两轨”项目全面实施,三市融城步伐加速推进

2019年7月20日起,由长沙市牵头负责、助推长株潭加快融城步伐的 “三干两轨”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三干两轨”项目即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和长株潭城际铁路“四完善两加快”、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项目,是推动长株潭一体化、打造“半小时交通圈”的重大骨干基础设施工程,也是三市合作的重中之重。“三干两轨”项目于2018年召开的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首届联席会议上提出,计划2020年底前竣工。“三干两轨”项目的建设,标志着新时代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迈出坚实的一步。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尹成洺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