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行业防控指南(学校篇)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望城融媒 编辑:朱小红 2020-02-13 13:40:03
—分享—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开展预防性卫生防护措施,严防疫情发生和扩散,特制定本指南。

一、适用范围

本指南适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期间,中小学、中职学校、托幼机构等场所的卫生防护及师生人员防护。

二、工作目标

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切实做好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对工作,精准预防和有效控制疫情,保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防控要求

(一)开学前防控准备

1.建立工作机制。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班子,全面负责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查督办。制定和完善防控工作的“两案八制”: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报告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传染病防控的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换气、消毒制度。明确学校疫情报告人,及时向有关单位报送信息。

2.做好人员排查。建立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摸清重点人群底数并建档。摸清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数量及其所在年级、班级的分布,从返回望城当日起满14日可解除居家观察。督促其他师生关注自身健康状况。根据排查结果,制定师生分期分批返校方案。

3.储备防疫物资。开学前要足额准备口罩、红外线测温仪、75%酒精、84消毒液、快速手消毒液、0.5%过氧乙酸、喷雾器等防控物资。

4.全面清洗消毒。开展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和蚊虫滋生地。对地面、墙壁等物体表面和物品进行预防性消毒。做好食堂、饮用水的安全监管。

5.完善相关设施。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配备足够的洗手液。设置相对独立的健康观察和管理的场所,用于安置晨午检出现发热等情况的学生。设置废弃口罩集中收集点。

(二)开学后防控措施

1.测体温。每日对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与报告、复课证明等日常防控工作。不允许带病上学或上班。因病缺课(勤)人员应由校医根据医院返校证明和隔离期限确认后,方可返校。校医和保健老师应做好个人防护,预防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相关废弃物进行有效消毒处理。上校车前驾驶员、照管员和学生要进行体温测量,额温大于37℃(复查腋温大于37.3℃)禁止上车。

2.戴口罩。所有进入校园的师生都必须佩戴口罩。

3.勤洗手。师生在餐前便后或接触可疑物后,应及时洗手并用消毒液进行消毒,避免用手直接揉眼。

4.常通风。保持各类教学和生活场所的通风换气清洁,每天通风 2-3 次,每次至少30分钟。开空调时需关闭回风。

5.多消毒。全面做好校园环境的整洁干净,对物体表面和室内空气等定期进行消毒。有校车的学校(幼儿园)每天早晚发车前要对校车进行消毒。

6.控外来。加强外来人员管理,查验身份证、来源地、所在单位、接触疫区人员等情况,逐个测量体温、要求佩戴口罩,做好记录,建立台账。外来车辆严禁入内。

7.分用餐。对师生进行分餐或分时就餐制,安排专人引导秩序。用餐时统一朝向,不准交谈。加强对餐具的消毒及管理,加强食堂从业人员的管理。

8.严采购。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得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严禁采购食用野生动物。

9.多运动。鼓励教职员工和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证正常作息,增强体质。

10.少聚集。疫情形势稳定前,不举办开学典礼、教师大会、升旗仪式、课间操等聚集性的活动。

11.管好住。寄宿制学校每日安排专人对住宿生进行体温等健康状况监测。

12.重宣传。通过新媒体、微信、短信、网络课程等形式,对师生和家长进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知识宣传教育。动员师生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控措施,提高师生自觉防控的意识和能力。

(三)疫情处置程序

1.发现有师生出现发热(额温大于37℃,复查腋温大于37.3℃)、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症状,及时将人员隔离,并及时向学校所在地街镇、村(社区)及区教育局报告,由街镇、村(社区)第一时间安排就诊。

2.经医疗机构确认为疑似或确诊病例后,要配合区疾控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执行。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望城融媒

编辑:朱小红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0/02/13/67198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