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行业防控指南(餐饮服务篇)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望城融媒 编辑:朱小红 2020-02-13 13:40:05
—分享—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预防性卫生防护措施,严防疫情发生和扩散,特制定本指南。

一、适用范围

本指南适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期间,正常营业的酒店、餐饮服务单位的卫生防护及个人防护。

二、工作目标

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切实做好餐饮服务单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准预防和有效控制疫情,全力保障员工及就餐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防控要求

(一)营业前防控准备

1.建立工作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明确责任人,对食品加工经营场所(包括食品处理区、非食品处理区和就餐场所)进行全覆盖,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2.做好人员排查。对全体员工进行身体状况和暴露史排查,重点开展全体员工休假期间出行情况调查,全面掌握员工是否离开望城及前往地点、是否乘坐过公共交通工具(飞机、高铁、大巴等)、身体状况是否良好、是否与发热病人有过密切接触等情况。对从湖北省返望或有疫源区旅居史的员工,按要求先行隔离医学观察14天(自有住房的,实行居家隔离;有集体宿舍的,由餐饮服务单位安排单间),每天2次监测体温和其他健康状况,未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前严禁上岗。一旦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者,及时就诊。

3.储备防疫物资。开业前要足额储备口罩、红外线测温仪、75%酒精、84消毒液、快速手消毒液、0.5%过氧乙酸、喷雾器等防控物资。

4.全面清洗消毒。对食品处理区、非食品处理区和就餐场所、餐(饮)具和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工具、容器等进行全面清洗和消毒。

5.完善相关设施。食品处理区内设置足量的洗手设施,并配备相应的清洗、消毒用品和干手用品。员工专用洗手消毒设施附近有洗手消毒方法标识。就餐场所设置足够的洗手设施,供就餐人员使用。设置废弃口罩集中收集点。

(二)营业后防控措施

1.测体温:由专人负责对每位员工进行体温测量,有班车接送的餐饮服务单位,应在上班车前进行测量。对每天用餐顾客进行体温测量,额温大于37℃(复查腋温大于37.3℃)的禁止入场。

2.戴口罩。所有从业人员和顾客必须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者禁止入内。

3.勤洗手。从业人员在经营期间、餐前便后、接触可疑物后,应及时洗手,避免用手直接揉眼。

4.常通风。餐饮服务单位应保持空气流通,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停止或减少使用中央空调,使用空调应定期对空调进行清洗消毒,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未使用空调时应关闭回风通道。

5.多消毒。对食品加工操作台、餐桌、扶手、门把手、水龙头、卫生间台面、地面、马桶按钮等公共区域及生产设备安排专人每天早、中、晚进行消毒。对食品处理区、非食品处理区和就餐场所、餐(饮)具和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具、容器等进行彻底消毒。餐(饮)具清除食物残渣后,煮沸消毒15分钟或采用食具消毒柜等消毒方式,也可用有效氯250mg/L- 500mg/L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督促配送单位做好配送工具设施的清洗消毒工作。

6.严采购。严禁采购、销售不符合动物检疫规定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畜禽肉与畜禽自加工食品;严禁采购、销售、宰杀野生动物及制品。

7.分用餐。不承办宴席、会议或活动聚餐等群体性供餐。科学控制就餐人数,有条件的实行一桌一客;提供公筷公勺、分餐或打包服务,宾馆酒店主动提供送餐至客房等服务。加强外卖服务,分流集中用餐,选择有效方式实行外卖餐食封签。

8.保整洁。保持餐饮服务单位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并清运。加强垃圾桶等盛装容器的清洁,定期对其进行消毒处理。

9.管好住。提供集体住宿的单位要尽量降低人员住宿密度,定期通风消毒。在外住宿的员工,要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外宿人员台账,并将外宿人员信息及时提供给主管部门。

10.重宣传。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相关知识培训和宣传教育,在酒店醒目位置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积极倡导讲卫生、除陋习等健康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提高从业人员和顾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的正确认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严禁开展聚集性的促销活动。

(三)疫情处置程序

1.明确专人负责,24小时动态掌握员工活动轨迹和身体状况,发现从业人员出现发热(额温大于37℃,复查腋温大于37.3℃)、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症状,立即进行隔离,报告所属街镇、村(社区)、行业主管部门及属地医疗机构,安排车辆就近送至定点发热门诊就诊,并协助开展相关调查处置工作。

2.经医疗机构确认为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后,停止营业,并协助开展相关调查处置工作。

来源:望城融媒

作者:望城融媒

编辑:朱小红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20/02/13/67198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