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泽湖街道:干群齐心构筑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朱小红 2020-02-11 11:14:05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华 通讯员 彭紫嫣 ) 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疫情,没有局外人,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干群齐心,一场群防群治的战“疫”打响,一道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迅速构筑。

守村口的辛苦活很“抢手”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把好村口这道“门”,是疫情防控的一大关键,也是织密村级防控网的核心所在。寒冷的冬天,这份既忙又繁琐的辛苦活儿,在大泽湖街道荷塘月色小区却很“抢手”。

“卡点值守开始招募党员志愿者……”大泽湖街道南塘村党员唐文骏没有想到,自己2月2日在本村党员微信群里刚发出招募消息,就不断有人主动要求报名参加,“很快就有43名党员报名了,这几天还陆续有人来,真的没有想到会这么多。”

唐文骏边感慨边翻看卡口防控轮值表,超过一半都是村里主动要求加入的党员志愿者。刘忠于是村里最早“抢单”成功的党员志愿者,连续一个星期,她都在卡点上坚守岗位。帮助测量进村人员的体温、填写进村人员登记表、询问相关信息……寒风中的8小时驻守,是个辛苦活儿,但戴着党徽和党员志愿者袖章的刘忠于没有丝毫懈怠,乐当“守门员”。

志愿者为入村人员测量体温,做好车辆的检查、登记工作。

志愿者为入村人员测量体温,做好车辆的检查、登记工作。

“不麻烦”先生不爱麻烦别人

“乖乖听话配合,就是最大的不麻烦!”说话的是回龙村二十二组的唐雨阳。1月20日,他从长沙乘坐高铁至烟台经停武汉站,本人虽未下车,但他第一时间报备了自己的行程和所有接触过的人员。作为村里出了名的“不麻烦”先生,唐雨阳烟台返回长沙后,更是主动备足生活用品,自行居家隔离。

医学观察期间,唐雨阳每天和村干部保持联系,报备身体状况,积极配合各项工作,从未跟村上提出任何个人要求。

当确认解除隔离时,唐雨阳激动地和妻子相拥,拍着胸脯道:“感谢你们,这个难忘的春节只有你们敢来串门‘送礼’,今年我们就不回礼了,仍旧居家待着,不给你们添乱!”

截至2月9日,大泽湖街道已顺利解除35个居家隔离点。隔离期间,这35户家庭对街村干部工作非常配合,主动和街村干部沟通情况:“今天我们一家无异常情况”“温度正常,请放心”“你们要小心,做好防护”“你们太不容易了”“一开始很害怕,中间比较煎熬,最后几天就剩期待了”。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的卫生室就成了村里战“疫”的第一道防线。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的卫生室就成了村里战“疫”的第一道防线。

胆子贼大的乡村医生

“我走了!”大泽湖街道南塘村唯一的村医龙树文跟家人打了声招呼,便匆匆离开了家。从1月24日起,龙树文就一直在村卫生室待命,子女们担心又心疼父亲,劝他不要干这份高危工作了,他说:“全村四千多人,就我一个医生,我不上,谁上?”

自1993年起,龙树文在南塘村担任村医已27年,足迹遍布南塘村的每一个角落。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的卫生室就成了村里战“疫”的第一道防线。

“体温正常,不用太担心,但也不能大意,如果身体不舒服,要马上联系我。”龙树文负责给医学观察对象每天测量体温。此外,他还要在卡口给外来人员测体温、嘱咐注意事项。就这样,龙树文奔波在卡口和村组之间,每天连续工作15个小时以上,嗓子哑了,脸也水肿了。龙树文说,在疫情面前,说不怕是假的,但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坚持下去。

疫情来势汹汹,不少看到新闻的村民心理压力越来越大,龙树文还当起了心理医生,安抚居家隔离的村民。“我有信心,大家也都要有信心,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龙树文沙哑的嗓音透露着坚定。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朱小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