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锋家乡追梦人】“80后”舒鸥:迎难而上勇担当 乡村振兴有良方

来源:红网望城站 编辑:朱小红 2019-04-12 16:03:50
—分享—

路灯亮起来了,宽阔的马路修好了,满池的荷花正随风摇曳生姿,在乔口镇,“荷花虾”种养殖产业打出了牌子,这里的贫困户搬进了新家。村里的致富路修好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说起这一变化,那就不得不提起这位“80后”乔口镇党委副书记、田心坪村党总支书记舒鸥。今天的《雷锋家乡追梦人》让我们一起了解他的故事。

抓产业发展,他是乡村振兴的摆渡人。

来到乔口镇盘龙岭村,可以看见远处大片的荷叶田里一只大龙虾赫然在立,近处白墙灰瓦的房屋,错落有致,笔直的沥青村道干净敞亮,就连房前屋后的菜园子都焕然一新。盘龙岭村位于乔口镇中部,全村共870户,总人口3223人,曾是省级贫困村,受自然资源制约,产业单一,条件差、底子薄,共有贫困户84户。舒鸥主动对口联系这个省级贫困村,走村串户,了解村民情况,听取村民意见。他发现要实现全村870户村民利益致富奔小康,必须依靠产业扶贫,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发展现代农业“没地方、养不好、销不出”这三大难题。

说干就干,他带领联村干部创新土地流转方式,以盘龙岭村试点,率先全市成立土地股份、集体资产、劳务、置业、旅游等五个合作社,引导农村承包土地依法、自愿、有偿、有序地向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将2900亩耕地划分为350到1000亩等的5宗地块,委托第三方拍卖公司将土地流转经营权进行公开上市竞拍,集中发展“荷花+”现代农业。在4个月的建设中,他靠前调度,每天坐镇合作社,他说:“当日事、当日毕,一定要把纠纷矛盾解决在萌芽。”在此期间870户无一人上访。半年后,近3000亩的荷塘已是娇艳欲滴,秀色无边,不仅成为了乔口镇鱼花港的一道美丽风景,也给5个商户带来500多万产值收益。种养户张星告诉我们“如果按照今年的市场行情,一亩地可以赚上两、三千。”

盘龙岭村环境美了,为了将“乔口荷花虾”品牌推向市场,让村民荷包鼓起来,他先后10多次拜访文和友餐饮集团负责人,主动寻求产业合作,成功策划“文和友助力望城产业扶贫”、“三千亩良田募虾王”等活动,在全国连锁店增加“乔口荷花虾”菜式。一石激起千层浪,邻村村民也开始自发采用“荷花+小龙虾”套养模式,逐渐由原来的被动变为主动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乔口荷花虾”成为建设万亩“鱼花港”湿地公园的主力军。

让群众满意,他是民生工程的守护人。

“真没有想到,我出去一年的时间里,家乡竟然变化这么大,环境好了,道路宽了,路灯亮了,屋场美了,乡亲的日子越来越幸福了……”从广州赶回家过春节的村民苏小海,看着家乡一年来的巨大变化,情不自禁发出感慨。

眼前这条宽阔畅通的道路,是2018年新修的红南公路,道路总长4.8公里,原宽度仅为3.5米。2017年舒鸥在走访中发现,这条坑坑洼洼的道路,是沿线4个村近2万人出行的必经之路。舒鸥告诉记者“因道路常年未修,早已破烂不堪,严重限制了群众生产发展,所以我觉得拓宽这条扶贫致富路势在必行。”

由于道路沿线居住了200多户村民,拆除杂屋、禾塘补偿低,实施难度非常大。舒鸥带领13名镇村干部,起早贪黑入户走访,每天步行几万步,拿着项目拓宽后的设计效果图,挨家挨户做工作、解心结,忙起来一天最多两餐饭。经过不懈努力,线内房屋一天内实现签约并腾空倒地。项目开工后,这条6米宽的扶贫大道仅用了八个月时间提前实现竣工通车。

随着这条乔口西部“大动脉”拉通,沿线多年“无序搭建、占地为市”成为历史,22座违章棚屋拆除了,140户庭院绿化了,2万乡亲出行便利了。盘龙岭村从原来的省定贫困村转变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而今,红南公路沿线还开张了多家休闲旅游农庄,产业兴旺了,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

治软弱涣散,他是临危受命的带头人。

乔口镇田心坪村曾是远近闻名的“涣散村”,村内有“三多”:村级负债多、上访告状多、矛盾纠纷多。面对这个“烫手的山芋”,几乎没有想接的人,舒鸥身为镇党委副书记临危受命,勇挑重担,扎入最基层“战场”,担任起田心坪村党总支书记。

去年12月3日,一场由200多位村民组成的村民代表大会在田心坪村召开,没有彩排,没有脚本,突发情况随时可能发生,面对村民代表一个一个尖锐问题,舒鸥根据政策和前期工作准备,对问题进行了一一答复。原本简单的几项议程,竟开了两个多小时。“只要一心为公就不怕被‘问倒’,我们与村民一起讨论,让村民当家做主。”舒鸥跟我们说起这件事时,充满着肯定,他说,这样的方式是村民参政议政的权利。

舒鸥上任后,从自身做起,坚持“三自三会三公开”,以制度管人管事,团结高效带班子,实现风清气正。提出“四心为民”工作法,即连心聚民力、热心解民难、真心解民忧、全心带民富。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探索出一条“土地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收益保底分红”的新路子,打造出乔口特色水产品牌可复制的“乔口模式”,为农户、农村、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他常说“我就是个具体做事的人,组织培养我多年,在需要的时候我定当会挺身而出,不完成任务坚决不下火线”。现在,田心坪村在他的带领下,正在逐步发生转变,村级产业正围绕“养、销、加、研、学、游”六个方面进行着华丽转型,走上基层组织变强、生产方式变革、生态环境变美的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红网望城站

编辑:朱小红

本文链接:https://www.wcxww.com/content/2019/04/12/53167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望城新闻网首页